主題:通識專題演講
名稱:社會與生態危機:自然界的解答
日期:2017-04-19
時間:14:20~16:10
地點:H613教室
主講人:英國貝斯大學 Olga Bogatyreva
內容:
用社會危機(內在的)和生態危機(外在的),來說明生物萃智(BioTRIZ)如何用來解決以上問題。她的解題方法為利用螞蟻的實驗來模擬以上危機,並且觀察螞蟻如何解決上面的問題。由於螞蟻的生態習性和人類相似度有12%,因此,螞蟻的其它不相似的特徵可以用類比的原則轉移到人類社會。
  模擬社會危機的方式為增加螞蟻的幼蟲蛹,原來的螞蟻蛹有150個,現在增加另外150個螞蟻蛹。孵化後,這些年幼的螞蟻由於覓食會和鄰近的2個螞蟻群產生衝突;而解決這些衝突的方法是藉由空間分離和時間分離。模擬生態危機的方式為改變螞蟻居住的居所,舊的居所和新的居所相差5公里,這時螞蟻為了適應新的環境產生密集互動,結果是5隻斥候(scouting)螞蟻被顯明出來,她們從新規範覓食的區域。因此,解決了資源嚴重不足的危機。總結來說,社群的危機可以由3個面向討論:control, task, resource。當一個面向出現危機時,可以操弄其他面向來解決該為機。每個危機可以分為3級,以h的分數標明。Control的ha1表示政府失控,ha0表示政府極權;task的ha1表示多功能,ha0表示專業;resources的ha1表示資源多,ha0表示資源稀少。每個面向的h值的理想範圍是:0.38-0.62。理想的群體是3個面向都在這範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