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卓伯源全球在地化系列講座
名稱:「一帶一路」翻轉全球格局?
日期:2017-05-09
時間:10:10-12:00
地點:外語學院J#107演講廳
主講人:大葉大學卓伯源榮譽講座教授(第十五、十六屆彰化縣縣長)
內容:
  (一)「一帶一路」是由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3年9月、10月提出。
  (二)「一帶一路」是世界上跨度最長的經濟大走廊,也是世界上最具發展潛力的經濟合作帶。覆蓋約44億人口,經濟總量約21萬億美元,分別占全球的63%和29%。
  (三)中國開展一帶一路的政策,最重要的支持在於2013年同步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以下稱亞投行)總部設在北京,法定資本為1,000億美元。亞投行是一個向亞洲地區的國家提供資金,幫助這些國家進行基礎建設,達到中國與這些區域之間的互動聯通,並透過亞投行的機構,加強中國與亞洲區域的合作。
  (四)一帶一路的困境
    1.中國貧富差距:北京大學發表一份報告說,中國目前的收入和財產不平等現象正在日趨嚴重。處於財富頂端的1%的家庭擁有全國約三分之一的財產,底端25%的家庭擁有的財產總量僅在1%左右。
    2.中國內部族群衝突(新疆):一帶一路沿途國家經過情況較複雜的伊斯蘭文明,新疆與這些地區信仰、種族接近,如何面對新疆問題更顯重要。
    3.中國內部族群衝突(西藏)一帶一路的發展:南亞路線困境在於中國面對西藏問題。
  (五)台灣與一帶一路
    1.學界曾歸納四小龍成功原因,包括都處於強調勤勞、節儉與重視教育的儒家文化背景、受到西方價值觀影響朝民主國家發展,以及政治相對穩定,能施行計畫型經濟等因素。
    2.「亞洲四小龍」是過去的說法,不適合再強調。台灣不應再停留在過去的光榮,要努力追上世界潮流,「台灣要自己看見面臨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