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境內體驗
名稱:瘋媽祖‧鑽神轎文化體驗活動
日期:2017-03-31
時間:10:00-17:00
地點:村上派出所等
內容:
藉由臺灣一年一度宗教盛事「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活動」,帶領本地生與國際生一同親身體驗臺灣傳統宗教慶典的熱鬧氛圍,也從中讓國際生了解獨特的臺灣民間信仰儀式。另外也趁機帶領學生認識彰化地區的名勝古蹟,讓學生了解彰化地區豐富的人文歷史背景。
1.媽祖民間信仰活動導覽講解
2.迎接神轎
3.鑽神轎
4.古蹟巡禮

對於第一次參加臺灣傳統民間信仰活動的國際生而言,此次經驗相當難得。我們抵達現場時,神轎還沒到來,國際生在等待的時間裡把握機會用華語跟參加遶境的信徒們打招呼,輪流訪問他們為什麼要跟著媽祖步行的原因與經過,且路邊的店家也很熱情的招呼我們吃吃喝喝,現場的氣氛十分熱烈。終於等到媽祖神轎到來,國際生及學伴師們都興奮不已地拿起手機猛拍,並聽從現場人員的指揮排隊、趴跪在地。當神轎即將越過頭頂的那一瞬間,大家都恭敬地讓媽祖的祝福包圍全身,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開心的笑容。藉由親身體驗文化活動並走出教室才能運用課堂上所學,加深學習深度與廣度。走訪在地各種古蹟景點,使學生了解台灣風俗民情,以培養對多元文化的正確認知與實踐素養,達成將「世界帶入大葉」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