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通識專題演講
名稱:大學學園及產學策略聯盟之建構:以臺東大學為例
日期:2017-05-22
時間:13:10~15:00
地點:B102
主講人:劉金源講座教授(前臺東大學校長/現職經濟部船舶中心董事長)
內容:
(一)加入教育大學成為夥伴學校,提增更多交流合作機會,積極掌握國家師培政策發展與脈動,以區域聯盟優勢爭取專案計畫,促進學術研究與發展。
(二)臺東大學於103年9月5日辦理「泛太平洋大學聯盟」第三次籌備會,決議簽訂學術交流備忘錄,以利整合宜花東地區資源,擴大提供學生互相選課及教師交流機會。佛光、宜蘭、東華、慈濟及臺東大學五校在慈濟大學於103.11.22正式簽訂MOU。
(三)臺東大學是臺東境內唯一一所大學,必須與當地資源整合,成為地方發展的原動力。東大校長劉金源說明,協助發展深層海水產業是東大重點之一。劉金源提出「臺東大學與臺東地方發展之連結」簡報,強調以建立「一所屬於臺東子弟的大學」為目標,除已設立南島中心籌備處,積極推動南島文化研究,也因臺東近海深層海水有低溫、安定、潔淨、富礦物及營養鹽等優越特性,已展開相關研究。
(四)臺東縣推動深層海水發展多年卻無進展,希望真的能早日成功、帶動地方繁榮。在日本、美國均已有深層海水產業,如美國夏威夷即以深層海水養殖鮑魚,未來臺東深層海水可發展包括養殖業、飲用水,甚至利用溫差發電。臺東大學目前有三個學院,目前正規劃以文化、自然、健康為主題的第四個學院,將使臺東大學擁有更多元化的在地特色。
(五)成立「臺東大學學園暨產學策略聯盟」作為教育資源整合與產學合作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