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大學之道
名稱:談學校教育與自我學習
日期:2017-09-20
時間:12:20~15:10
地點:J#107
主講人:大葉大學 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 何偉真講座教授
內容:
一、目的:讓大學新鮮人知道在課堂與生活該何種方式學習、心態求知,及以後在社會上要用何種態度去面對之後的路途。
二、主講者介紹:大葉大學 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 何偉真講座教授。
三、內容:
  心態一:專業與技術。趨勢大師大前研一預告,新世代需要的專業已經改變。如何成為擁有「專才」與「通才」DNA的新達人%。
  心態二:態度與倫理。公益服務不是跟流行,而是敞開心胸、拓寬眼界。專業不是只有技術,而更要學會溝通。學生、父母、老師都正在塑造一種全新態度,專業,從服務開始-勞者多能,並藉由T型教育決定你的廣度及態度。
  心態三:創新與感性。過去,我們的教育強調用左腦學習邏輯、分析;現在,快速變動的時代更要求創意、創新與感性的右腦力。鍛鍊「全腦思考」,將讓你成為無可取代的人才!職場全球變貌---未來屬於全腦思考的人才。
  大學生應該怎麼去學習?張忠謀的學習是有目標、有紀律、有系統的終身學習。他說自己在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求學的經驗,學到兩樣重要的能力,就是懂得如何學習以及獨立思考:養成終身健康的生活習慣、培養志願、用功學習、學習時要徹底了解、學會獨立思考、創新、中文、英文、辯論與演講、做誠信的人。
  最後講者引用老鷹成長的故事,強調學習不只在課業上、課外,如:溝通,人際關係也是生活上很重要的課題,引用前人所說的話去引導學生思考,用幽默的方式溝通,這都是現今大學新鮮人缺乏的能力。IQ和EQ兩者需要共通存有,未來面對層層的考驗,才有破繭而出的能力。


主辦單位:大葉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卓越教學與品質保證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