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大學之道
名稱:台灣菇菌類在森林保育之探討
日期:2017-10-25
時間:13:20-15:10
地點:J#107
主講人:大葉大學 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 何偉真講座教授
內容:
日常生活較熟悉的食用真菌如製作麵包的酵母菌、香菇、杏鮑菇、金針菇等,藥用真菌如靈芝、冬蟲夏草等,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
菇類一般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多醣體、?類,有利於人體的健康。黑木耳的功效:能有效抑制腦血栓、液化體脂肪、促進燃燒、降低血漿膽固醇。雲芝:發酵培養中提取之多醣具強抑癌活性,已有商業生產菌絲體,供肝癌及其他癌症患者使用。
  野生菇菌瀕臨滅絕之原因:對微氣候相之要求較一般動植物更嚴格、自然棲地遭受人為破壞,天然林過度開發、不良生態環境下植物族群的適應生存演替,使野生菇菌子實體個數減少、分布範圍縮減。從長遠觀點來看,若無菌根菌共生,以促進植物吸收養分、水分,保護植物根系,甚且與植物協同進化,勢必對林木在不良生育地之生存與生長,造成莫大的影響。

主辦單位:大葉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卓越教學與品質保證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