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微學分課程
名稱:紀錄片導演與攝影工作坊~彰化人文創新之旅(一)
日期:2017-09-23
時間:08:00 ~ 18:00
地點:鹿港、芳苑
主講人:陳怡君導演/桃園光影電影館開館策展人、許書基/歷史建築修復師、王先涵導演、李靖惠
內容:
一、目的:

  教育部無邊界大學計畫及高教深耕計畫都非常重視大學如何實踐社會責任,傳播藝術學士學位學程為彰化唯一擁有傳播藝術領域之高等教育園地,本工作坊藉由微學分創新課程,透過校外參訪強化與彰化在地的關聯性,以師徒制的精神,教師結合業師專業與熱情帶領學生走出校園,與社區互動,從中發展攝影題材、創新思維與團隊合作的精神。參訪地點之一彰化芳苑,計畫主持人過去已投入一年多帶領學生完成《海海人生》紀錄片,紀錄彰化獨一無二的世界文化遺產-海牛文化與蚵農的故事,導演王先涵將和村民共同帶領同學認識芳苑,並學習用鏡頭紀錄彰化的故事。

二、講師/公司介紹:

陳怡君導演/桃園光影電影館開館策展人、許書基/歷史建築修復師、王先涵導演、李靖惠主任

三、活動內容:

8:00大葉大學校門口集合
8:30出發前往鹿港

9:30-10:30
主題:橫街工作室與今秋藝術節 訪問人物:張敬業(策展人)
「保鹿運動」的一群年輕人,熱血拿起掃把,打掃荒廢的古蹟與巷弄,搶救差點被拆除的歷史建築金銀廳。之後,這群愛家鄉,能文能武的年輕人,參加龍舟隊,索性為龍舟競賽活動開始做形象設計,最後越玩越大,DIY搞起藝術節,平均年齡不到三十歲的他們,已轟轟烈烈連續搞了好幾年。其中的靈魂人物張敬業,腦袋裡還裝了哪些有趣的點子呢?

10:30-12:00
主題:小艾人文工坊 訪問人物:許書基(歷史建築修復師)
當年書基毅然從公務員身份離開,來到老家鹿港,開了「桂花巷人文館」,和一群鹿港文青會的毛頭小子,一起搞環保、古蹟保存運動,現在他們都已經40-50歲,
成為鹿港文化界的中堅份子了。父親是泥水匠,自己也學建築的他,近年來將志趣與專長結合,先將歷史建築修復,再集結年輕人開設「小艾人文背包客棧」、「茉莉人文環境教育中心」,引領了新一波的文青旅行風潮。

12:00-13:00鹿港城隍廟吃午餐

13:00-14:00前往芳苑

14:00-17:00芳苑參訪-海牛文化、蚵農故鄉
1. 搭乘海牛或鐵牛體驗生態海床及養蚵方式
2. 訪問當地耆老

17:00 賦歸

四、對學生之助益:

  「紀錄片導演與攝影工作坊」由台灣電影界大師與大葉大學傳播藝術學士學位學程攜手合作,工作坊師資精英匯聚。透過大師講座與大師親自指導,學員以團隊合作進行學習紀錄片導演與攝影的基礎能力,小組於工作坊完成攝影小品,並進行成果展演與指導。工作坊共授課24小時,完成18個小時的工作坊,並繳交攝影作品,即可獲得大師親筆簽名結業證書及1學分的微學分課程。

主辦單位:大葉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卓越教學與品質保證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