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微學分課程
名稱:紀錄片導演與攝影工作坊~彰化人文創新之旅(二)
日期:2017-10-14
時間:09:00 ~ 17:00
地點:萍蓬草劇團公演、溪州成功旅社、芬園鄉舊社社區公園
主講人:陳怡君導演/桃園光影電影館開館策展人、李靖惠主任、張凰鳳/芬園鄉舊社社區理事長
內容:
一、目的:

  教育部無邊界大學計畫及高教深耕計畫都非常重視大學如何實踐社會責任,傳播藝術學士學位學程為彰化唯一擁有傳播藝術領域之高等教育園地,本工作坊藉由微學分創新課程,透過校外參訪強化與彰化在地的關聯性,以師徒制的精神,教師結合業師專業與熱情帶領學生走出校園,與社區互動,從中發展攝影題材、創新思維與團隊合作的精神。

二、講師/公司介紹:

陳怡君導演/桃園光影電影館開館策展人、李靖惠主任、張凰鳳/芬園鄉舊社社區理事長

三、活動內容:


9:30 - 12:00
主題:萍蓬草劇團公演 地點:田中國小活動中心 訪問人物:郭月媚團長
「萍蓬草兒童劇團」是彰化唯一的現代戲劇表演團隊,每年持續表演活動力十分旺盛。萍蓬草為消失近四十年的台灣原生種,昔日只要有陂塘就看得到。取其名一是對本土自然生態的關懷,一是劇團生存不易,就像野生的堅韌小花。郭月媚團長原為電台節目主持人,二十年來隨著劇團自我突破,如今劇團已枝繁葉茂。

12:00 - 13:00午餐

13:00 - 14:00 萍蓬→芬園

14:00 - 15:30
主題:芬園鄉舊社社區公園 訪問人物:芬園鄉舊社社區理事長張凰鳳
芬園鄉舊社社區理事長張凰鳳,四年多前捐出六十六坪土地,打造社區首座「五里亭」公園,第二年再捐出一六○坪土地蓋超大象棋盤的「棋盤公園」,獲縣府「最佳創意社區」肯定,第三年,長年旅居北部的村民受其感動,無償提供三○○坪土地讓社區蓋「丟丟咚公園」,富山國小又提供一○○坪土地讓社區打造「大象、長頸鹿溜滑梯」公園,四年陸續打造四座特色公園。最大的功臣是一群平均年齡超過六十五歲的長者,一起維護、清潔每個公園,並轉化在廟口下棋的習慣,將棋盤放大搬到公園草坪,下棋時眾人一邊喊加油一邊共同搬棋,感情更好了。

15:30 – 16:30
主題:舊社傳統花生油冷壓法
傳承父親留下來的冷榨花生油壓法,推展成社區觀光工廠,造福鄉里。

四、對學生之助益:

  「紀錄片導演與攝影工作坊」由台灣電影界大師與大葉大學傳播藝術學士學位學程攜手合作,工作坊師資精英匯聚。透過大師講座與大師親自指導,學員以團隊合作進行學習紀錄片導演與攝影的基礎能力,小組於工作坊完成攝影小品,並進行成果展演與指導。工作坊共授課24小時,完成18個小時的工作坊,並繳交攝影作品,即可獲得大師親筆簽名結業證書及1學分的微學分課程。

主辦單位:大葉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卓越教學與品質保證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