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大學之道
名稱:大學生如何因應現代社會的快速變遷
日期:2017-11-15
時間:13:20-15:10
地點:M109
主講人:大葉大學 梁卓中校長
內容:
臺灣人口結構進入變動最快速的人口斷崖期,人口開始呈現負成長,將面對教育、國防、社福、經濟四大衝擊。職場必備四大面向敏銳度:懂決策、會應變、敢互動、善觀察。五招練就工作敏銳度:練習說服力、讓老闆記住差異化企劃案、問對問題、換為思考、計畫性學習。征服職場,提升敏銳度三步驟:跳框思考訓練、細膩觀察訓練、包容同理訓練。客戶滿意敏銳度:腦補想像力、訓練直覺敏感力、掌握對方痛點。人際關係敏銳度:一天認識三個人、肢體語言、活頁筆記。
   數位霸權的時代下,恐衝擊到汽車業、保險業、汽車維修、房地產、航空業、旅館業,對媒體業、廣告與零售業、電信業、建築業、汽車電子、銀髮出遊與照護產生創新的機會。四大預言:價格一日數變,將成新常態、教育就業人力將全新改變、AI是替代品,也是輔助品、沒大市場,台灣仍有優勢。
   分享張忠謀的領袖七招:沉穩、細心、膽識、大度、內涵、誠信、擔當。最後,校長以「成功的人是跟別人學習經驗,失敗的人只跟自己學習經驗」勉勵同學。


主辦單位:大葉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卓越教學與品質保證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