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通識專題演講
名稱:淺談中國共產黨的創黨及毛澤東的崛起
日期:2017-12-04
時間:
地點:
主講人:張齊顯,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博士
內容:
  中共的崛起或許也可以視為毛澤東本身在共產黨內部崛起的過程,他所代表的是一個在地化、中國化的共產主義,摒棄了過去的國際路線,而是回歸到現實的層面。對於新興的共產黨,蔣介石曾說:「一天怎能有兩個太陽」;毛澤東卻說:「一天當然可以有兩個太陽,就看人民選哪個。」而為何最後毛澤東的共產政權會成為中國大陸地區唯一的紅太陽,除了外在環境的條件配合外,農民運動和重視農民階層的策略成功也是重要原因。
  在以知識分子為主的中國共產黨中,毛澤東一開始並非主要的領導人物,僅是一個出身於中農階級的小知識分子,跟握有黨政大權的陳獨秀等大知識分子仍有一段差距。陳獨秀等人受到俄國十月革命的影響,認為革命的中心應該在城市,農民異常散漫,文化又低落,教育和宣傳都難以產生效果。
  但出身農家,土生土長的知識分子毛澤東,根據實際的需求,則認為農民也是可以組織和動員的對象,甚至在1925年發表了兩篇分析中國農村社會結構的文章,探討農民運動的重要性。不同於馬列主義的理論,毛澤東將城市和鄉村並列,認為無論是城市或鄉村都有大資產階級、中產階級、小資產階級、半無產階級和無產階級。他簡單地認為中國的革命是無產階級、半無產階級和小資產階級對抗大資產階級的革命,既是一種無產階級的革命,也是一種小資產階級的革命。



主辦單位:大葉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卓越教學與品質保證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