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通識專題演講
名稱:媽祖信仰與台灣經濟
日期:2017-11-16
時間:13:20-15:10
地點:P201
主講人:張齊顯(Chang, Chi-hsien),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博士
內容:
  媽祖自十七世紀隨著閩南移民渡海來台後,即受到民間普遍的崇奉,成為台灣人民主要的信仰核心。每年農曆三月的媽祖誕辰,全台各地更是掀起一股媽祖的熱潮,其中規模最大、歷史最久的的活動便首推大甲媽祖的進香遶境活動。每年一度的大甲媽祖遶境進香已經成為台灣宗教界最負盛名的媽祖慶典活動,近年來更揚名國際、享譽海內外,成為世界級的宗教活動之一。
  媽祖遶境期間受不景氣影響下還能夠單日創造 2 億元以上商機的,可能只有 大甲媽祖了!剛結束的大甲媽祖 8 天 7 夜遶境活動,據 Trendgo 電話訪問中心和 Lifelab Web3.0 市調車調查結果推估,今年參與遶境信眾達 93 萬多人,平均每人 消費金額近 2 千元,總計商機達 18 億元,如果加上廟宇香火錢 5.5 億元,一場媽 祖遶境盛會平均每天為當地帶來 2.9 億元經濟效益 媽祖拚出來的經濟不只這些,更多廠商看中背後隱藏商機。據調查,去年參加媽 祖遶境人數有 123 萬,因為人們相信有遶境有保佑,但今年由於不景氣,一說是 軟囊羞澀使遶境總人數減少四分之一,只跟著遶境 1 天的人增加為 7 成;另一說 法是由於高失業率、放無薪假者增加,許多人為求事業、財運,都跑去遶境使遶 境總人數增多,據調查遶境者中這 2 類人約占 7.9%,高於主計處公佈的台灣失業率 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