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通識專題演講
名稱:東亞文化圈的形成─韓、日、越的中國文化身影
日期:2017-11-22
時間:10:10-12:00
地點:J120
主講人:朝陽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陳中龍教授
內容:
  朝鮮半島的繪畫藝術隨著佛教的傳入而發展,佛教繪畫技藝成為當時的主流。不過朝鮮半島的自有繪畫技藝也一直得以保留。朝鮮半島的繪畫一般畫在桑樹紙或絲綢上。朝鮮王朝時期,白瓷取代了青瓷。朝鮮陶瓷在世界的歡迎度也有所下降。朝鮮王朝中期,藍白相間的陶瓷後又成為主流。萬曆朝鮮戰爭,日本從朝鮮半島掠去大量的瓷器和工匠。日本的陶瓷因此深受朝鮮半島的影響。
  在假名沒有發明以前,日本只有語言,沒有文字。佛經傳入後,日本通過佛經文字引進別國文化。隨著歷史演進而產生的假名是日本自己的文字。
所謂假名就是將佛經文字的變形和創新而創造出來的表音文字。採用偏旁的叫做片假名,偏旁草體化的叫做平假名。平假名在平安時代很流行,特別宮中女子非常喜歡使用平假名,男子和政府仍使用佛經文字。




主辦單位:大葉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卓越教學與品質保證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