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通識專題演講
名稱:「轉.變」音樂會講座
日期:2017-12-04
時間:19:00~21:00
地點:M109
主講人:大葉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劉家德教授
內容:
  講師一邊教學鋼琴技巧一邊實際演奏,將各個不同的演奏技巧一一呈現。演奏貝多芬《華德斯坦》奏鳴曲C大調前,講師介紹當貝多芬創作《華德斯坦》奏鳴曲時,貝多芬的聽力已經出現問題,因此,作品雖然是以大調寫成,卻充滿著風暴、悲觀,以及在絕望上尋找平靜與曙光的情緒。
  貝多芬的鋼琴奏鳴曲,被譽為鋼琴的新約,相當於跨時代的一首歌。也談到古典鋼琴是大鍵琴,與現代鋼琴不同,現代鋼琴大約是在1709年由義大利人發明出來,為了區別古典鋼琴與現代鋼琴的差異,因此也出現了許多試驗鋼琴和大鍵琴差異而做的曲,貝多芬的鋼琴奏鳴曲便是其一。
  將教學帶入演奏呈現,從實際演奏中說明手掌、手臂的運作會如何呈現出不同曲風的樂曲,感覺得出這樣的教學方式同學們都很喜歡。



主辦單位:大葉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卓越教學與品質保證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