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成果:提昇學生中文力
成果內容:
執行前(97學年前)未建置中文題庫、無讀書會活動、未實施中文能力檢測。
執行後(98、99、100學年)
(1)將傳統大一國文(2學分)更名為「語文與應用」,屬於校定必修課程,並自98學年起實施統一的教學單元,做為提昇學生中文力之主要課程。
(2)依班級成立「悅讀會」學習社群,引導學生從自我閱讀的能量場,創造自我學習的成就,並養成終身閱讀的習慣。98~100學年共辦理118場悅讀會,累積參與達5,088人次,100學年參與悅讀會滿意度達4.37/5。
(3)擴大辦理全校紅城文學獎,98學年度︰參賽篇數共83篇(新詩組:49篇、散文組:22篇、小說組:12篇);99學年度:參賽篇數共199篇(新詩組:141篇、散文組:40篇、小說組:18篇) ,投稿篇數成長率:140%;100學年度:參賽篇數共208篇(新詩組:177篇、散文組:11篇、小說組:20篇。學生得獎感言如下:
「紅城文學獎給我一個肯定,也給我一個目標,目標讓我自己更努力,然後花更多心思去寫一張完美的新詩或詞句,這次經驗我可以分享給更多人,讓其他人挑戰看看,給予機會,自我肯定,發現更好的文章,讓別人明白,其實我也可以的;小時候我參加一個青少年成長營,有一位老師的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這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我之前一直缺乏信心,常覺得我作文文章寫得不好,直到老師和同學稱讚我,還有這次榮獲紅城文學獎,我才發現自己也是可以的!紅城文學獎正是給我這樣的感覺。文章就像一場人生,不知如何開始,遇到挫折;遇到盲點,我們在挫敗中找尋經驗而改進,把別人成敗的經歷,作為我們的墊腳石,而最後得到一篇好的文章,不就是不停地修正、更改,累積而成的嗎?」(F9953059)
(4)建置中文能力測驗題庫,根據教材、學生學習表現與能力,中文教師聯合搜集相關資訊,已編纂近6000題,並依題目建置題庫,已完成11套試題模組。
(5)中文能力測驗,主要目的為學生中文能力分級,次要目的是學生學習中文成就。98學年共1,570人參與施測,99學年共1,717人參與施測。100-1於大學入門「新生啟發課程」期間施測,共 1,923人參與前測,參與率達97.96%,100-2共1,829人參與後測,參與率93.17%。101-1共2,069人參與前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