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成果:通識課程改革
成果內容:
執行前(97學年前)
(1) 95學年開始針對通識課程架構作改革。
(2)為充實通識教育教師教學內涵,97學年共辦理5場通識教師研習會。
(3)97學年通過教育部優質通識課程計畫2件。
執行後(98、99、100學年)
(1)實施「優良通識課程教學模組
a.以教育部「優通計畫」核心理念實施「優良通識課程教學模組」進行通識課程教學改進,98~100學年累計共有122門通識課程實施。參與課程皆運用多元教學方法,實施數位化教學,配置TA建置課程網站並進行小組討論教學,增進學生的表達與思辨能力,教師在課程中設計多元能啟發學生潛能的作業與活動等,使課程品質不繼提昇並優質化。
b.獲教育部顧問室課程計畫累計至101-1學期共79件(101-1學期通過16門課程)。其中2度獲頒「全國獲補助計畫總數最高且整體表現優異之學校」獎勵,9位教師獲「績優」計畫主持人。
c.99-101年度本校皆為中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通識教育次中心。修課學生心得回饋:「現代科技面面觀這堂課的分組報告方式,讓團隊合作更為重要,上課內容多元、穿插投影片、演講等學到關於科技延伸的各種知識,受益良多…(F9833432)
(2)舉辦各類活動,豐富學生正式課程的學習
98~100學年舉辦「非正式課程」之多元文化、藝文展演等不同屬性的活動共354場,透過活動豐富學生「正式課程」的學習,裨益學生全人素養的養成,增添人文的校園氛圍。學生參與活動心得如下: 「雖然拜讀過九把刀的書,但是卻從未聽過他的演講,難得有機會能在學校聽到刀大本人對自己的人生與經驗演說,真是非常感動。並且讓人了解到雖然興趣很重要,但有時興趣或是上天給的一切,不一定都是你想要的,所以必須去接受與面對挑戰。」(F0051021)
(3)深化通識教學知能,並產生獎勵機制
98~100學年為深化通識教師教學內涵,持續擴大辦理通識教師研習會51場,教學觀摩活動37場,通識TA研習會14場。此外,建立「優良通識教育教師評選辦法」與「通識課程優良教學助理獎勵辦法」之機制,98-100學年共65位優良通識教師,30位優良教學助理等。TA心得回饋:「經過幾次的會議及台灣課群聚會,認識了其他不同課群的助教,私底下也常彼此分享當助教的心得,彼此切磋,彼此交換自己的想法與處事態度,與大家交流分享讓我學到很多東西。」(F9750019)
(4)舉辦學生學習成果競賽,建立學習典範
98~100學年舉辦15項學生學習成果競賽活動,參與學生累計達3,092人次,充分提昇通識課程「教」與「學」的成效。活動項目包括:通識教育PeoPo(撇步)公民評論徵文、圖書館「閱讀‧悅讀」及通識藝文成果(視覺藝術類如:製作MV、攝影比賽,表演藝術類如:民歌仿作、短講、朗誦等。
(5)建立通識課程審查與「學生學習成效評量機制」
邀請多位校外通識學者組成「通識教育委員會」,建立通識學程架構與課綱審查機制,大幅提昇教學品質。教師藉由「優通計畫」多元教學策略與多元評量,落實於完整版課綱上。完成100% 通識課程完整版課綱審查,並建立線上學生學習成效評量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