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成果:教學助理(TA)
成果內容:
執行前(97學年前)
97學年度辦理教學助理研習主題、場次及人次較少,97學年度辦理6場,1,108人次參與,亦未辦理優良教學助理遴選及獎勵。
執行後(98、99、100學年)
(1)教學助理(TA) 任用、培訓、考核與獎勵,診斷測試、學習諮詢與輔導等,以提昇學生學習成效。
(2)98-99學年度共舉辦18場教學助理研習活動共2,542人次參與,研習主題有:學習輔導中的班級經營與基本教學技巧、你在教學中的角色、learn how to learn、教學助理「iCourse數位學習平台」系統教育訓練、助教之有效教學篇、如何擔任一位稱職的教學助理、影片編輯技巧等。
(3)100學年度為使教學助理研習更富多元性,舉辦27場教學助理研習活動,共1,793人次參與,除基本系統教育訓練外,增加主題為:如何做一個好助教、成為好助教:談教學工作中重要的人際溝通技巧與觀念、TA與學生的互動技巧、學生學習社群成果報告等。
(4)自98學年度開始,為獎勵表現優秀之教學助理,設立「大葉大學優良教學助理獎勵辦法」,98~100學年共選出54位優良教學助理,每名獎勵金5千元。
(5)提昇教學助理的量-配置教學助理的課程比例逐年提昇,由99-1的18.1%(1,460門課程264位TA)提昇100-1的20.9% (1,416門課程296位TA),101-1更大幅提昇為31.6% (1,410門課程445位TA)。
(6)成效:為提昇學生學習動機,100-1由基礎學科推動「學生學習社群」,由教學助理帶領班級學生成立讀書會,帶動低學習成就同學讀書風氣,以提昇學習成效。100學年共成立95組,由100-2問卷分析顯示:
a.學生認為「學生學習社群」之運作有助提昇同學學習成效之比率為79%。
b.學生認為參加「學生學習社群」後,有效提昇其學習能力之比率為80%。
由此可見,有七成以上的同學認同「學生學習社群」之運作對同學的學習有其實質助益。未來將視同學回饋意見,逐一改善運作方式並推動至全校課程,希冀藉此有效提昇本校學習風氣及學習成效。
(7)成效:由99年與100年台評會教學滿意度問卷調查結果比較顯示:「我覺得學校對教學助理的考核是公正客觀的」,本校從69%同意提昇為76.9%同意;「學校的學習輔導機制,能夠有效減少課堂上學習成效不佳的學生」本校由72.5%同意提昇至87.2%同意。
(8)100年台評會教學滿意度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在課程中配置教學助理,能夠有效提昇學生學習效果」,本校平均分數4.31(全國平均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