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成果:教師教學精進機制
成果內容:
執行前(97學年前)雖有教師教學的研習活動,但無完整PDCA機制。
執行後(98、99、100學年)
(1)本校自98年獲得教學卓越計畫即致力於建置教師職能提昇機制,包括推動多元教師教學評量與教師評鑑機制、舉辦多元主題之教師研習、舉辦教學觀摩、深化全校性教師成長社群成效、推動教學型專案計畫、提昇教師數位教材製作能力等;並實施活動滿意度問卷調查。
(2)每學期舉辦多場多元性主題活動,研習活動相關主題如:如何提昇學生學習動機、優良班級、創意經營-大學班級經營、創意的教與學、多元評量理念與作法、產業融入學習、大學教師有效教學策略、服務學習與專業課程結合之設計與執行案、數位教材課程等。
(3)針對教學評量不佳需輔導之專任教師,請該系資深且優良教師擔任mentor輔導,並由教學資源中心錄製其教學影片,並邀請另1位mentor輔導參酌,以協助教師教學改進。
(4)自98學年度成立數位教材諮詢小組,協助老師解決數位教材設計、系統等問題,使教材更加生動活潑,平均滿意度為4.6/5。更為協助教師e化教學,99~100學年針對教學助理共舉辦9場數位教材製作之教育訓練活動,共計402人次參加,平均滿意度皆為4.2/5。
(5)為協助教師發展數位教材與多元教法,98~100學年共辦理32場數位教材製作系列研習活動,每學年教師參與皆逾300人次,滿意度達4.6/5,100學年教師上傳數位教材比率已達90.2%之課程。
(6)舉辦教師教學研習、教學觀摩等活動,提昇教師教學成效,因而教學評量未達3.5分之課程由97-2的40門降低至100-1的11門,教學評量不佳之教師數由97-2的32位降低至100-1的8位。
(7)100年台評會教學滿意度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清楚知道如何透過卓越計畫,取得改善教學方法及提昇教學成效所需的資源與協助」,本校平均分數4.42(全國平均4);「整體而言,認同學校的教學工作在過去一年之中有非常大的進步」,本校平均分數4.36(全國平均3.9);「針對教師所舉辦的專業成長活動,對於提昇教師的教學成效很有幫助」,本校平均分數4.44(全國平均4.1)。
(8)自98學年執行教學卓越計畫後,對教師教學職能的提昇,由各項質/量化績效顯示皆有顯著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