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成果:新生學習啟發課程
成果內容:
執行前(97學年前)
為使大一新生於大學生活開始前,能充份了解未來大學基礎課程所需的基本概念與相關知識,降低日後學習障礙,自97學年開辦為期一週的學習啟發營,共274人參加。
執行後(98、99、100學年)
  (1)98學年持續辦理新生學習啟發營,課程內容包含中文、英文、電腦等課程,並納入e-Portfolio及圖書資源介紹等課程,幫助大一新生於大學生活開始前,能充份了解未來大學基礎課程所需的基本概念與相關知識,降低日後學習障礙,共251位新生參加。
  (2)99學年啟發營課程除原安排之中文、英文、電腦等課程外,也納入iCourse、MAPA、e-Portfolio及圖書資源介紹等課程,讓新生自入學後即能熟悉並充份利用學習歷程檔案及相關系統,以完善規劃未來四年的大學學習生活,參加新生增加至374人。
  (3)100學年起已將新生啟發營納入「大學入門」課程:
100學年起,為協助大一新鮮人及早適應大學學習生活、充分體驗大學校園文化、並為本校大學生應具備之核心能力培養奠定基礎,規劃實施全體新生必須修習的「大學入門」課程(列為通識2學分)。
課程設計分為學期初「新生啟發課程」與學期中「結合師徒導師單元學習活動」兩部分,整體以「大葉很優質」、「學習要多元」、「願景不是夢」之3大核心概念,如圖(2-3)所示,期透過創新、整合、活潑、成長之作法,使每位新鮮人成為具有4C(創意Creative、合作Cooperative、競爭力Competitive、關懷Caring)及4肯(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特質的大葉人。
  a.學期初的3天2夜多面向新生啟發課程:100學年「新生啟發課程」共有新生1,905人(占新生比率98%),學長姐志工約380人。整體以營隊活動結合課程,將新生分為111小隊,藉由志工隊輔(學長姐)帶動,快速融入校園生活並建立人際關係,並藉此強化系學會功能。
  b.學期中的結合師徒導師之單元學習活動:結合師徒導師之單元學習活動亦由「大葉很優質」、「學習要多元」、「願景不是夢」3大主軸組成其下更包含六大單元。在師徒導師的指導下,每一位新生必須完成下列非正式的學習:大學之道講座1場、完成社團認證及活動心得、學習技巧講座1場、大葉書院系列活動1場、全人成長系列講座-性別與生命教育、公民德行各1場、中英文自傳填寫、個人專屬職涯規劃書、生涯規劃糸列講座、服務學習等。師徒導師並根據學生的參與情形和學習情形,依「全人成長手札檢核評分表」給予評分,以確保課程品質。
  c.回饋
   (a) 「對隊輔(學長姐)給予的幫助感到滿意」為4.37/5,顯見藉由系學會組織功能及志工隊輔們的親切帶領與熱心服務,有效減低新生的疏離感,亦增加了對系、對校的認同。
   (b) 「對師徒導師的幫助感到滿意」為4.21/5,可見師徒導師在新生啟發課程的用心,師徒關係提早形成與加溫,有助於日後學生求學成長。
   (c) 「認同並建議未來新生都應該參加新生啟發課程」為3.96/5,顯見啟發課程之功效顯著與其必要性。
   (d) 學生真實意見如下:
     生科系新生黃友政:「讓我獲益良多,晚會表演很精采,希望自己將來也能課業與社團上雙贏,活出精采的大學生活。」
     工設系新生陳依婕:「『小愛化大愛』的活動讓她覺得很感動,學長姊與老師都很熱情、很親切,帶給同學很多溫暖,很有大家庭的感覺。」
     志工休閒系同學侯朋村:「活動發想具巧思,活動內容也比往年更活潑多元,相信能帶給新生不一樣的大學初體驗。」
  (4)101學年除持續辦理「大學入門」課程外,活動時間將由原本的三天兩夜延伸至開學起為期一週,並訂定為「新生啟發週」。
a.另101學年「新生啟發週」主題為【夢想啟航】,希望透過新生啟發週鼓勵學生勇於追求夢想,並為夢想努力充實自我,進而培養學生成為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之四肯大葉人。
b.101學年「新生啟發週」將帶領新生快速融入校園生活及附近風景勝地,規劃在地采風行及大葉夜市活動,讓新生親自體驗彰化地區的民俗文化及地方美食;另為有效減低新生的疏離感,特規劃迎新舞會,增進新生對師長、學長姊及同儕間之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