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計畫總覽>就學競爭力課程精實

計畫架構

|

計畫理念

|

計畫目標

|

分項執行


未來人才需求,強調要有理論與實務並兼、分析及解決問題、跨領域溝通協調、團隊合作等能力,以及國際視野與專業倫理的素養,而對具有跨領域專業分析與解決問題能力的人才需求已越來越受到重視。新世代學生的學習也產生了大變化,學生必須從學系本位的藩籬中解放出來,進到真實的產業與社會中學習成長,同時必須改變傳統的老師「講授」、學生「聽課」之學習方式,並重視實務於做中學。本分項計畫著重利用創新課程培育大葉學生的就業競爭力(基礎力、專業力、實務力、創意創新力、跨域學習力與國際移動力),除持續深化基磐課程的紮根、通識課程的優化,推動以專業實務為導向之課程內容及教學型態變革,強化學生在校學習歷程與職場體驗之連結,並引導產業與學校合作深入課程、教學、研發活動,推動實踐導向的社會參與式課程改革,強化學生學習的歷程與社會需求之連結。透過創新的學習方式,培育大葉學生具備社會關懷與社會實踐的實務能力,並希望能協助解決地區民眾所面臨的問題與促進更多活力。本計畫也將建立以學院為統整核心單位的教學體制,打破系所間的藩籬,讓學生更能自由地進行跨域學習與適性學習。

本分項計畫藉由「未來」學院跨域課程試探計畫、產業與社會鏈結典範課程計畫、以及能力導向創新課程計畫等子計畫的執行,將促成本校開創新世代創新課程與培育新世代人才。


  1. 在「未來」學院跨域課程試探計畫方面:建立學院為教學資源運用核心單位,協助學院整合師資及教學資源,突破系所本位框架,達到師資人力彈性調度、教學資源有效流通、課程開設跨領域整合與機動彈性調整課程,強調要有理論與實作並重的課程訓練,使學生具有分析及解決問題、跨領域溝通協調、團隊合作等能力。
  2. 在產業與社會鏈結典範課程計畫方面:精實「產學共構就業學程」的實務教學課程,共同培育師生產業實務經驗。而透過「產學共構就業學程」精進學生實務應用能力,將可落實提升學生就業力。持續推動服務學習課程,鼓勵開設具「服務學習」內涵課程,激發學生經世濟用能力,學生除了進行服務外,透過反思學習,加強知識承載,落實服務學習從做中學的精神意涵,在真實生活情境中,可培養人際溝通、團隊合作與問題解決的技能,及對社區人群的關懷與責任感。
  3. 在能力導向創新課程計畫方面:英文力的部分,除了「語言學習導航系統」七大輔導航線,加入「英語能力診斷系統」,可引導學生全方位學習英文。中文力的部分,強化語文教學與應用,建構紅城英華閱讀書寫網頁平台,培養學生自學提升語文能力之動機。資訊力的部分,除了強化學生資訊基本能力外,推動運算思維素養,可提升學生邏輯思辨能力。在通識的部分,透過「五化優通」特色機制,深耕「優良通識課程教學模組」,實施彈性學分課程,並透過不同屬性之多元課外活動,做為「非正式課程」與「正式課程」的學習連結,並拓廣學生學習視野,培養四肯素養。在頂石總整課程的部份,透過「專題實作」實踐基礎知識、專業知識與跨域思考之應用,鼓勵學生參與實作專題競賽,並以實作展現其成果與創作,可總整學生的綜合能力及解決問題能力。

影音專區成果

GTV新聞 華航花車國慶首亮相 洋溢歐洲風情 201710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