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計畫總覽>職場橋接領航

計畫架構

|

計畫理念

|

計畫目標

|

分項執行


本計畫以產學攜手深耕在地產業為主軸,並細分為四個子計畫,主要為培養學生專業實務能力、引導跨領域創新學習、強化與在地產業特色之鏈結、推動研發創新模式。其中培養學生專業實務能力,將藉由落實實作教育以及強化學生基礎研究,推動實務課程並提升學生專題計畫。引導跨領域創新學習方面,透過提供實務創作平台以及開放特色實驗空間,增進學生跨域合作能力並培育學生創業知能。強化在地特色鏈結部分,將以推動在地產業鏈結與增進在地產業合作,強化業師專題指導與激勵學生實務學習。推動創新研發模式部分,透過發展特色研究成果以及整合師生研發能量,推動學校衍生事業並建立創新研發基地。計畫中藉由業界專家指導學生實務專題、老師帶領學生實際參與產學合作等作法,培養學生實作能力及解決問題之能力,培育企業所需要之專業人才,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並積極推動學生跨領域創新學習,開放學校特色實驗空間,提供學生創作平台,培育學生創業知能,進而勇敢創業圓夢。

本分項計畫藉由培養專業實務能力、引導跨域創新學習、強化在地特色鏈結以及推動研發創新模式等子計畫的執行,達成產學攜手深耕在地產業之計畫目標。


  1. 在培養專業實務能力方面:導入業師參與課程規劃與授課,減少學用落差,並透過規劃實作課程,讓學生具有實務基礎能力。同時,透過落實學生實務專題製作與產業界結合、安排業界參訪、聘請業界師資授課等作法,增進學生實務經驗,使學生具備基礎研究能力且更貼近業界產品開發與商品化實務運作,瞭解職場動態與產業真正需求。
  2. 在引導跨域創新學習方面:結盟績優廠商,訂定產學合作與實習契約,提供學生業界實習之機會,培育學生全方位的技能,整合學校實驗空間成立特色實驗室並具體推動「實務創作」、「跨域合作學習」,強化學生就業基礎之專業技能,增進學生實務經驗及就業競爭力。並以教師傳授之理論課程及業界師資之實務創業經驗,透過創業競賽與經驗傳承等措施,培育創新創業團隊,促使學生提早與產業接軌,畢業能「即時就業」,提升職場競爭力。
  3. 在強化在地特色鏈結方面:除定期安排學生至地方產業參訪外,也邀請地方產業蒞校參觀學校師生之研發與實作成果,希冀透過在地各領域工協會交流與各類型的活動舉辦,增加在地廠商認同度,促進產學合作機會,進而加深地方產業對學生學習成效的印象,另可藉由業師蒞臨的指導與經驗之分享,產官學資源整合與互惠,提升學生就業媒合機會,落實產學合作目的,幫助學生未來於職場達無縫接軌之目標。
  4. 在推動研發創新模式方面:整合相關專長及跨領域之教師成立研究團隊,使教師之研究成果達到國內與國際水平進而推動特色研發成果商品化,逐步建立本校研發創新模式,提升研發能量;並充分利用學術相關資源創造一個自由、友善的師生創業基地,提供可能的新創事業初期啟動資源,並提供各式輔導資源,建構衍生企業的開展階段研發營運模式,建立本校前瞻創新研發成果發展成為「衍生事業」之機制。

影音專區成果

GTV新聞 華航花車國慶首亮相 洋溢歐洲風情 201710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