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計畫總覽>就學競爭力課程精實

計畫架構

|

計畫理念

|

計畫目標

|

分項執行


為利用正式課程培育大葉學生的就業競爭力(基礎力、專業力、實務力、創意創新力、跨域學習力與國際移動力),持續深化基磐課程的紮根、通識課程的優化、全面提昇一系一服務學習精神,以及機制化課程與學程之革新品質,104-105年度更針對各院系學生推動適性教學,並依據學生需求,量身規劃特別課程。此外,著重新鮮人第0+ mile和1+ mile的營隊及課程開設,協助銜接大學課程學習。為因應就業環境的殷求,針對課程內容及教學型態進行變革,重新檢視、定位原有課程,並建立專業實務課程分流檢核機制,完備各系專業實務系列課程,透過實務教學深化並完備產學共構就業學程,在102-103年度推動之基礎上,新增推動專業實務課程分流,量身規劃四年專業實務課程,使學生畢業即就業且成為企業最倚重的生力軍。

本分項計畫藉由優化大一銜接規劃、紮根基礎精實革新、專業實務課程分流以及強化職場實務技能等子計畫的執行,將促成本校就業競爭力課程更加精實。


  1. 在優化大一銜接規劃方面:藉由善用暑期學生黃金空檔,辦理本校特色營隊,提供學生本校特色主題體驗。規劃生動活潑的免費暑期課程,誘發學生學習動機並透過密集訓練補強基礎學科,以利銜接大學課程學習。推動大學入門課程,課程設計融入創造力、自我學習力與行動力等元素,並邀請具學術聲譽與社會影響力的大師開講,教授學生如何串聯基礎課程及專業課程的學習。此外,藉著深化「職涯探索與自我發展」課程,課程規劃與職涯測評、職涯理論與系所專業職能相關,可協助學生規劃學涯及職涯發展。
  2. 在紮根基礎精實革新方面:英文力的部分,透過加入「職場導向」英語單元、「語言學習導航系統」七大輔導航線,可引導學生全方面學習英文。中文力的部分,透過深化課程內容與強化課後學習規劃,可落實多元學習,提昇學生中文應用能力。資訊力的部分,觀察學生學習型態與同儕相互的學習效益,增廣學生學習管道,深化資訊基礎課程與活動。此外,推動各院系適性教學,友善學習環境。在通識的部分,實施「優良通識課程教學模組」優化通識課程,並透過不同屬性之多元課外活動,做為「非正式課程」與「正式課程」的學習連結,拓廣學生學習視野,培養四肯素養。在服務學習的部分,全面化提昇「一系一服務學習」課程精神,激發經世濟用能力。另一方面,機制化檢視學系既有及新設課程與學程之革新品質,確保課程優質。
  3. 在專業實務課程分流方面:藉由專業實務課程分流檢核機制,將可落實並永續運作專業實務課程分流,推動分級課程分流,優化典範學習,擴散並加乘課程分流之執行成效。此外,鼓勵師生共同精進專業實務知能,同時進行教學型態變革以符膺國家教育政策、激發學生學習動機與落實學習成效。
  4. 在強化職場實務技能方面:透過設置與推動分級跨域學習力,可引導學生自主學習。優化現有學系主導的學分學程,透過跨域學分學程績效檢核與獎勵機制的落實,擴大學程學習效應。職場態度融入跨域學分學程,兼具專業與素養,加值學程職場價值。持續精進「產學共構就業學程」的實務教學課程,共同培育師生產業實務經驗。而透過「產學共構就業學程」精進學生實務應用能力,將可落實提昇學生就業力。

影音專區成果

GTV新聞 華航花車國慶首亮相 洋溢歐洲風情 201710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