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計畫總覽>四肯態度職場接軌

計畫架構

|

計畫理念

|

計畫目標

|

分項執行


大葉大學推動「四肯教育」的理念,乃融合西方全人教育與東方儒家思想,兼顧承繼傳統價值與形塑未來變革,以培育21世紀產業所需之具四肯態度(肯學、肯做、肯付出、肯負責)的人才。本分項計畫,首先,從「自我生命探索」出發,同時輔以「一生五導」導師輔導機制,開啟與引導學生「四肯」的意願;其次,藉由「社團投入」與「志工服務」,帶領學生人際互動、社會關懷、全球思考,從公益付出實踐行動中,養成四肯態度;第三,藉由「四肯書院住學合一機制」,從多元的住宿生活學習,帶動學生四肯精神;最後,藉由職場導向的「職涯輔導」與「職場實習暨體驗」等機制,拓展學生學習歷程,培育學生能與職場接軌的四肯態度,以提昇學生就業競爭力。

本分項計畫藉由樂活肯學導師領航、養成公益實踐志工、培育書院四肯達人以及體驗職場導航實習等子計畫的執行,以培育學生成為具有四肯特質的大葉人,提昇學生就業力。


  1. 在樂活肯學導師領航方面:結合「學生自我生命探索」與「導師全方位輔導領航機制」,可培育學生樂活肯學態度。生命教育、性別平等教育的深化,可培植「珍愛生命與活出生命熱情」種子。發展學輔志工實踐社群,可讓學生從體驗與行動中學習「自我探索、助人、尊重、同理心」等技巧與態度,培養學生「四肯」精神。此外,依循本校「一生五導」制度,將可培養出企業所需的四肯大葉人。
  2. 在養成公益實踐志工方面:透過幹部培育養成,由組織經營、領導統御、和人際互動等課程安排,可健全社團運作使之達成永續發展。另一方面,學校師長以身作則、大手拉小手引領同學一同參與社會公益,大人觀念變了,孩子的展現也就會不一樣了,藉由終身志工服務的推動、績優服務學生的獎勵,可望提昇學生志工服務的參與度,具體實踐公益大葉。
  3. 在培育書院四肯達人方面:透過教師提出「書院導師輔導計畫」、書院生提出「自主提案計畫」方式,可落實推動社會參與式實踐社群。運用社群網路紀錄並出版「實踐社群日誌」、建立四肯書院實踐社群網絡辦公室,將可強化書院師生的溝通整合效能。而建立「四肯達人學習護照」認證系統,可提昇學生學習四肯的動力。招募與培訓書院核心幹部,將可培養出能影響他人的社群領導人。此外,經由書院師生海外交流,也將有助於提昇書院師生國際移動力。
  4. 在體驗職場導航實習方面:培養學生多元職場能力、推動學生職場實習暨體驗,可強化學用鏈結,幫助學生順利就業。而透過職涯輔導機制、提供學生階段性職涯輔導與多元職涯諮詢,將幫助學生掌握產業資訊、強化就業競爭力。

影音專區成果

GTV新聞 華航花車國慶首亮相 洋溢歐洲風情 2017100910